:::至主內容
:::

山水之間的美食寶庫,南投四季農特產品推薦一次看

2023/10/14

南投縣位於台灣的中部山區,以其壯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農特產品而聞名。本文將根據不同的時令、區域和農產種類來介紹南投的特色農特產品,讓您了解它們的風味特點和食用烹調方式,同時提供查詢訂購資訊的提示。

 

1. 紹興酒

紹興酒不僅在台灣歷史悠久,更是緊密結合台灣人的日常生活。它是每家每戶料理中的秘密武器,也是友情、親情聚會時的暖胃佳釀。更值得一提的是,在日治時期,這款酒更是受到天皇的青睞,成為御用之酒。然而,紹興酒的魅力並不止於此。創意廚師和工匠,以紹興酒為基底,開發出各種相關的創新美食,像是香氣四溢的紹興香腸、口感獨特的紹興蛋、以及那馥郁的紹興酒泡麵。這些食品,不僅傳遞了紹興酒的精髓,更為台灣的飲食文化增添了豐富的層次。

  • 時令與區域:全年;南投市區
  • 特色風味:濃郁香醇,具有深厚的歷史背景,經過長時間的發酵,產生獨特的甜味。
  • 食用方式:可以直接飲用或用於烹調料理。
  • 訂購推薦:埔里酒廠官網

2. 咖啡豆

九分二山原非咖啡產地,但921地震後的變故,卻也帶來了新的希望。這裡擁有的高海拔、穩定日照,再加上純淨水質和肥沃土壤,造就了咖啡豆的最佳生長環境。阿拉比卡咖啡在此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,其豆子香醇、口感絲滑,充分地展現了南投的特色和風味,也使南投國姓鄉成為台灣最大的咖啡產地。

時令與區域:10月至隔年1月;國姓鄉、魚池鄉
特色風味:甘醇香濃,帶有微微的果香。
食用方式:研磨後沖煮,或用於製作咖啡甜點。
訂購推薦:國姓鄉農會官網


3. 巧克力
當人們提到巧克力,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歐洲的名品。但在南投,當地的巧克力也有其獨特之處。由於埔里的氣候特性,可可豆在此成熟得特別充實。而在製作巧克力的過程中,也注入了埔里文化的精髓,使得每一塊巧克力都帶有深厚的在地情感。近年來也逐漸成為台灣重要的可可產區,目前南投為全台第二大產區。

時令與區域:大季10月至12月、小季4~6月;名間鄉、埔里鎮、水里鄉等地
特色風味:香滑細緻,甜中帶苦。
食用方式:直接食用或製作甜點。
景點推薦:Cona's妮娜巧克力、18度C巧克力工房、香草騎士-巧克力工坊

4. 梅子

梅子不只是南投的重要經濟作物,它更是當地的象徵、文化的一部分。信義、水里、國姓,這些山區都是梅子的故鄉。酸甜的梅子經過巧手加工,轉變成各種風味的梅製品,讓人一試難忘。

時令與區域:3月至5月;信義鄉、水里鄉、國姓鄉等地
特色風味:酸甜適中,帶有微微的苦味。
食用方式:製作梅醋或梅乾。
訂購推薦:南投縣農會官網

5.茶葉

南投的茶區如同一座寶藏,擁有各式各樣的茶種。從低海拔的名間到高海拔的仁愛,不同的氣候和濕度賦予了茶葉多變的風味。這裡的茶,無論是烏龍、青茶還是紅茶,都有其獨特的故事和風味。

時令與區域:5月至9月;魚池鄉、名間鄉、竹山鎮等地
特色風味:茶香濃郁,回甘久長。
食用方式:泡茶或製作茶點。
訂購推薦:南投縣農會官網

6.香菇

香菇從早期的段木栽培到現今的太空包栽培,每一步都見證了農民的創新和發展,埔里的香菇不僅產量高、品質佳,更帶有深厚的木質香氣,使其成為菜餚中的風味增強者。

時令與區域:11月至隔年6月;魚池鄉、埔里鎮、國姓鄉等地
特色風味:肉厚口感好,濃郁的菇香。
食用方式:烹煮料理或泡湯。
訂購推薦:魚池鄉農會官網

7. 香蕉
台灣曾有「香蕉王國」之稱,中寮鄉更是全國的香蕉大宗。這裡的氣候和高度,使得香蕉帶有獨特的酸甜口感。它不僅是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寶庫,更因其獨特的口感而被譽為「山蕉」。
時令與區域:全年;中寮鄉、集集鎮、名間鄉等地
特色風味:甜滑多汁,風味十足。
食用方式:直接食用或做香蕉餅。
訂購推薦:中寮鄉農會官網

8. 龍眼

每逢夏季,南投中寮的龍眼便成為最受期待的果實。肉質甜蜜、質地緊實,烘烤成龍眼乾後更是午茶的好夥伴,與銀耳、紅棗搭配熬煮,更是涼夏消暑的最佳選擇。
時令與區域:7月至9月;中寮鄉、南投市
特色風味:甜而不膩,肉質細膩。
食用方式:直接食用或煮湯。
訂購推薦:中寮鄉農會官網

9. 苦茶油

位於中部山區的南投,不僅地形多樣、氣候適中,更適合種植苦茶樹。當地的農夫們沿襲傳統技巧,將茶籽冷壓提煉成金黃色的油。這不僅是一滴滴滋養的精華,也是時間的凝練。其獨特的苦甜風味,保存了最原始的營養價值,是南投的一大特色產品。
時令:10月至隔年1月
特色風味:帶有獨特的苦味,但口感豐富。
食用方式:烹調料理或當沙拉醬。
訂購推薦:南投縣農會官網
 

南投的這些特產也常常作為禮品選擇,適合送禮或自用。對於喜愛這些產品的您,不妨查詢訂購資訊,親自品味南投的美味。

回列表頁
關閉

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,
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。

要下載瀏覽器,請直接點擊以下: